首页 > 领区动态
驻济州总领事王鲁新出席海南济州结好25周年纪念活动
2021-09-16 18:10

9月15日,王鲁新总领事应邀线上出席“海南济州姊妹交流25周年纪念—海南黎锦传统工艺与济州传统服饰和天然染布交流展”,海南省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刘红梅、济州道国际关系大使任洙奭及两地传统工艺专家参会,回顾两地结好25周年交流成果,共同表示将进一步推动中韩文化交流深入发展。

王鲁新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中韩两国毗邻而居,友好交流源远流长。建交以来,中韩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为本地区乃世界繁荣与和平作出积极贡献。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韩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实现了抗疫合作与友好关系齐头并进,两国富有成效的抗疫合作也为国际社会树立了典范。明年我们将迎来中韩建交30周年,习近平主席同文在寅总统今年共同宣布正式启动“中韩文化交流年”,两国关系面临深化发展新机遇。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必将迈上新台阶。

王总领事表示,海南与济州作为友好省道,自然条件和发展目标相似,在自由贸易港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发展绿色经济等方面有许多可供交流的经验。希望今后两地进一步扩大相互合作,深挖发展潜力,实现共同发展。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韩两国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两国开展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文化交流和人文合作,对于拉近两国民心、增进相互了解,为两国关系健康发展夯实民意基础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双方以此次交流为契机,织就海南与济州交流合作更加多彩的美好图景。

刘红梅副主任介绍了海南省自由贸易港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情况和两地友好交流成果,表示疫情发生以来,海南与济州互致慰问、互援物资,互办“云对话”、“云会议”,开创了疫情背景下新的友城交往模式。刘副主任表示,希望通过本次线上交流会,进一步弘扬两地的传统文化精髓,让古老灿烂的海南黎锦和济州染布工艺在未来继续焕发新的生命力。

任洙奭大使在致辞中表示,济州道与海南省在历史文化、生态环境、发展理念等方面有许多相似之处,结好25年来交流合作成果丰硕,希望两地不断深化友好交流合作,助力两国关系深入发展,共同庆祝中韩建交30周年。

两地工艺专家分别介绍了海南黎锦技艺的历史文化、继承现状及济州传统服饰和天然染布工艺相关情况,进行了现场展示。

海南省和济州道自1995年建立友好交流关系以来,高层互访频繁,人员往来活跃,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了积极进展。2018年11月,海南省沈晓明书记率团访问济州道,签署《海南与济州关于深化友好合作谅解备忘录》,济州道元喜龙知事也曾多次访问海南省并出席博鳌论坛。今年7月,两地克服疫情影响,共同线上举办“绿水青山生态文明济州论坛”,海南省副省长倪强、济州道知事元喜龙、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等出席并致辞,围绕“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深入交流,取得积极成果,保证了两地沟通交流不掉线,务实合作不中断。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