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动态
驻济州总领事王鲁新发表署名文章《携手迈向共同繁荣》
2023-10-24 09:36

10月24日,王鲁新总领事在领区主要媒体《新济州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携手迈向共同繁荣》,介绍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情况、共建“一带一路”10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及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全文如下:

10月18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习近平主席表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中国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我们追求的不是中国独善其身的现代化,而是期待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各国一道,共同实现现代化。世界现代化应该是和平发展的现代化、互利合作的现代化、共同繁荣的现代化。中方愿同各方深化“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为实现世界各国的现代化作出不懈努力。

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包括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开展务实合作,促进绿色发展,推动科技创新,支持民间交往,建设廉洁之路,完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机制。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10年来,倡议有效促进了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在这个变乱交织的时代,铺就了一条互利共赢、繁荣发展之路。

10年来,“一带一路”倡议点亮发展之光,为全球发展提供新动力。2013年至2022年,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国家货物贸易出口额年均增长8.6%,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700亿美元。

10年来,“一带一路”倡议点亮幸福之光,为民生福祉作出新贡献。“一带一路”倡议帮助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面对全球粮食危机,中国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积极开展农业合作,普及杂交水稻、菌草等实用技术,为解决当地人民吃饭问题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发展惠及全球,利好周边。中韩两国是东亚近邻,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建交31年来,两国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已经成为密不可分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中国是韩国的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最大进口来源国、第二大投资对象国。韩国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国、第三大出口市场国、最大进口来源国、第二大投资来源国。

建交以来,济州对华交流合作也取得丰硕成果。济州道是中国企业在海外集中投资的区域之一,目前在济中资企业有一百五十多家。由中韩两国企业共同投资、建设的济州地标建筑“梦想大厦”等项目,对促进济州经济发展和就业起到了重要作用。疫情趋缓后,济州对华交流合作正在全面复苏, 双方人文交流和经贸务实合作正迎来进一步提质升级的新机遇。

共建“一带一路”源自中国,成果和机遇属于世界。中国期待在新的起点上,与各国一道开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迎接共建“一带一路”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新发展,推动实现世界各国的现代化,建设一个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世界,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