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济州 > 魅力济州
一年好景君须记 最是橙黄橘绿时
2012-12-03 15:51

  

  农历十月中旬,正值深秋、初冬交替时节,古人笔下的秋冬,大多气象衰飒、忧郁伤怀,而苏轼《赠刘景文》诗中的“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却勾勒出萧瑟中的硕果累累与勃勃生机。同样,济州这一时节的美好莫过于橙黄橘绿之景,桔雾纷郁之香。

                                 

  济州岛气候温暖,盛产柑橘,果皮轻薄,果瓤赤橙,剥开后的气息给人以“非烟非雾,郁郁纷纷之感”。据传,济州柑桔作为王室贡品从高丽时代起就有文献记载,现在的柑桔是日本殖民时期从日本引进的,按品种分类应属于温州橘。直到上世纪六十年代,随着韩国经济的腾飞,济州柑桔才迎来黄金发展期。柑桔遍全岛,为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九十年代后受过度供应和外国农产品进口影响,济州柑桔业盛况不再。为了寻找新的出路,济州岛力图把柑桔打造成连接第一产业与第三产业的农村体验观光商品,开拓绿色观光新模式。

                                                    

  总领馆全体成员于12月1日出席了济州观光协会组织的农村体验观光商品桔子采摘开幕式,并体验了采摘的乐趣。一进入农场,放眼望去是大片桔林的海洋,一簇簇金黄的果实坠弯了枝头,在绿叶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小巧可人。我们拿着专用剪刀,认真聆听农场工作人员传授摘桔子的方法,学习采摘的技巧。随后大家便分头行动,看准目标,咔嚓几下,美味便收入囊中。剥开刚摘的桔子尝尝鲜,还真是皮薄无核,酸甜爽口。没过多久,专用纸箱和袋子就已塞得满满,每个人都满载而归,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一切不禁令人想起韩剧《我的女孩》里那个擅自住入薛家别墅,想偷别墅果园桔子以凑足机票钱的女主角。济州岛上的因缘际会使集财富、地位、帅气于一身的傲慢公子哥和鬼灵精怪的平民女子相识、相恋。济州岛原本就能带给人无限遐思,这一桥段使得岛上的桔子变成爱情催化剂,被赋予了罗曼蒂克的涵义。在济州,桔子不单纯是供食用的水果,还被制成香水、巧克力、保健品等,这已成为当地的特色商品,被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们收入回家的行囊。

  如果用一种味道来形容济州岛,应该是一款混合着海风和柑桔味的天然香氛。前味为清新的海风气息,充满着蓝调的动感与深沉,后味为清新的柑桔气息,能够唤醒人类心灵深处的愉悦,置身于甜美宜人的果香中能使人体会到前所未有的闲适自在。济州岛就是如此富有魅力的海岛,如果要重新给它命名,“桔子岛”也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此时的济州岛带给人的是一种恬然自得,一种回归之感。这样的一种深沉、幽远能让人更好地感受生活,找回内心的一片宁静。橙黄橘绿时,与君相约而行,品茗听海,共赏一年佳景,该有多么惬意!迎着蔚蓝色律动的海风,沐浴着橙黄色飘散的桔香,仿佛拥有了整个大自然,获得了久违的安逸。

       爱你!深秋的济州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