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济州 > 魅力济州
登汉拿山记
2016-03-21 15:34
  很久以前就想攀登汉拿山。来驻济州总领馆常驻近两个月,终于在更改两次行程后,实现了登汉拿山的愿望。
  3月12日早春的一个周六,晴空无云。与同好登山的朋友约好挑战登顶汉拿山。与其说“挑战”登顶汉拿山,不如说是试着实现一个愿望。在朝鲜半岛生活20多年,作为外交官在韩国常驻10年,本次又常驻济州总领馆,没登汉拿山最高山峰,总觉是个未了的心愿。
  汉拿山是朝鲜半岛最高山峰,海拔1950米,位于韩国济州岛中部。我们今天登山路线是要登上汉拿山最顶端—白鹿潭。
  总领馆一行13人,与友人的团队加在一起共25人,我们穿戴着事前购置的专业登山装备,早上7点多,在汉拿山海拔700米处停车场集合。友人是登山爱好者,特意为我们这些“菜鸟”级登山者准备了小礼物—登山鞋钉和登山杖。我们也为朋友准备了登山用水壶,交换过礼物,照过出征前合照,热情高涨地整队出发了。
  登山在轻松的气氛下开始。朋友间互相诉说着自己在韩国的生活和工作,笑声飞扬。没觉着走出多远,看到一个类似界桩的标志,标有4-4字样。朋友介绍说白鹿潭路线有36个这样的标志,我们已经走了九分之一了。大家顿觉白鹿潭登山路线好像也没有想象得那么难。正议论着,看到旁边竖立的路线图,总行程单程9.6公里,往返19.2公里,我们现在所处位置在9.6公里的0.8公里处,图示往返需8-9个小时。我心想,就是平地步行8、9个小时也是够累的,何况是山路?毕竟平时不经常锻炼,能不能全程走下来?能不能登顶?先不要信誓旦旦定目标,走走再说吧!
  上山的路开始是用火山玄武岩铺就的,虽然不平,走起来还不算费力。道路两边是自然混生林,树干奇怪的扭曲着,不见高大笔直的树木。别人介绍说,济州岛风多而大,树干在海风常年摧残下,变成现在的扭曲样子。中间路段是修整的比较好的有宽台阶的石子路,两边漫山遍野的是济州特有的矮竹,保持着绿色,让人错以为春风吹绿山野。其实这种竹子是常绿植物,这个季节,这个海拔高度,春风还未渡“玉门关”呢,路边还有积雪呢!在到达海拔1400米高度左右,树木见稀,间有韩国冷杉。路上开始出现经冬的积雪。馆员们跃跃欲试,纷纷掏出登山鞋钉,准备上装备。朋友提醒,要等到了海拔1700米左右的“金达莱休息站”以后再装上,从那里到达山顶时有一段陡峭的山路,路上积雪较多。经过2次中间休息,以紫菜饭团和咖啡补充体能后,感觉自己还可以继续前进。友人介绍说我们已经走过三分之二的路程。还没有感觉特别累,没犹豫就选择继续走剩下的三分之一路程。
  登山鞋钉还真的管用!心中暗自佩服友人不不愧是山行爱好者,连装备也专业。第一次使用专业设备,新鲜又有效。路边照到阳光的地方,树梢上的雪多日来化了又冻,在叶子和细枝下形成冰凌,晶莹剔透,引得路人惊叹,拿出各自的手机留下这美丽的景致。也有人被这透明的冰凌吸引,一定要亲口尝一尝天然纯净水。在大自然美的陶醉中走走歇歇,我们已经来到海拔1800米左右的地方。眼前顿时开阔,已经不见两边有树木,只有枯黄的高山草。回望来时的路,同行者感慨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向远处看去,几个大的海岛收入眼底,如飘渺的仙境,驻足欣赏美景,对东西长约73公里,南北宽30多公里的济州岛的地形和轮廓有了更具体的认识。济州岛空气清新,风景秀丽。从来到此地就有深刻感受,很自豪有机会生活在如画的仙境中。
  距顶峰还有海拔100米左右,山路更陡了,路上都是修好的木制台阶,两旁还有绳索,上山时多少可以借力。经过半个多小时“紧十八盤”般的攀登,我们终于在12点30分登顶了。“白鹿潭,我们来了!”
  白鹿潭是山顶一个直径约500米的火山口湖。传说白鹿潭是仙女沐浴的地方,济州的山神因偷窥仙女沐浴惹得玉皇大帝震怒,贬其为白鹿在此潭坚守,故称“白鹿潭”。这里可是有仙气的地方噢!现在的季节已近乎干涸,冰层很低。友人已先于我们登顶,正在边休息边等着我们,见到我们最后的一拨人也上来了,一阵欢呼后,打开了济州出产的烧酒-1950,这种只有登上白鹿潭(海拔1950米)后才有资格喝、喝着更有味道的柑桔烧酒。
  祝贺登顶成功!我们叽叽喳喳地自相祝贺,引来旁边登顶者惋惜:我们忘记带酒了,瞧人家多带劲!于是纷纷和我们开玩笑说,能把酒杯借我们照个相吗?当然可以!我们都是胜利者,本应同乐嘛!于是酒杯就在人群中传来传去。笑声一片,连排队照相都是在这样的欢声中大度地进行着,大家体验着友好的温馨。我们在刻有“白鹿潭”石碑旁留下带着成功欢乐的纪念照。
  在山顶停留近1个小时,当然是享用一路背来的各种小吃。酒杯在朋友们的手中传来传去,演绎着韩国式亲切(用自己的酒杯给别人敬酒是韩国固有风俗,在今天看来或许有卫生隐患,那可是韩国人表示亲密无间的方式哟!)。两瓶酒喝光还意犹未尽,大家开着玩笑说不怕喝多了,这样下山就会有腾云驾雾的感觉了。
  下午1点30分左右,大家准备下山。山顶上那一段整齐的台阶很容易就下来了,然后就是一段积雪山路。不经常锻炼者下山时出现腿抖,大家互相照应着往下走。有人就看到下山困难者叨念着:上山你还可以选择上与不上,这下山可由不得你!言外之意你必须自己坚持下来了。道理都懂啊!可脚踩不稳,路不好走啊!下山时脚自然随着山势往前冲,鞋顶脚指,开始感觉不舒服了。走走停停,经过两个休息站做暂短休整,赶紧赶路。我们又落到最后了,不敢多休息。到了玄武岩石头路面,更踩不稳了。心里有些许紧张,不停告诫自己一定踩稳,掌握节奏,不然可“一失足成千古恨”。一路上经过每个标志桩时,大家都互相打气说,这就相当你打36洞高尔夫,现在已经打到最后9洞了,不珍惜可就打完了没机会了啊!这段路走得快,我们就说这一洞是3杆洞!如果走得慢,就说这是5杆洞。这是最后1洞了,可惜这一个洞是5杆洞!终于在下午4点半走下了山。
  朋友称赞我们不常运动的人能完整走完9个小时的登山路。看着我们疲劳的步态,他们笑着说下周会是你们比较难过的一周。但我们心里还是感到轻松和欣喜的:我们登上汉拿山山顶,虽然速度有点儿慢,但无论如何,没有半途而废,而是坚持了全程。我们也为自己的耐力而感动和自豪:只要坚持我们就能做到!
  简单的晚饭后,朋友们在不舍中散去。美好的一天,值得回忆的成功!汉拿山,我们登顶了!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