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动态
驻济州总领事王鲁新在领区媒体发表署名文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21-05-25 09:12
 

5月25日,王鲁新总领事在领区媒体《济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介绍中国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以及中国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将坚定践行多边主义,努力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环境治理体系。文章全文如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中国驻济州总领事 王鲁新

生态文明关乎人类福祉和未来发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不仅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而且可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人类进入工业文明时代以来,在创造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加速了对自然资源的攫取,打破了地球生态系统平衡,人与自然深层次矛盾日益显现。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进一步凸显国际社会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加快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性。

中华文明历来崇尚天人合一、道法自然,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将生态文明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中国以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用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

截至2020年底,中国森林覆盖率由建国时的8.6%,提升至达到23.04%。中国人工林面积近1亿公顷,稳居世界首位,且每年仍增加约670万公顷。沙漠变绿,沙尘天气大幅减少,黄河水变清澈,绿色成为新时代中国的靓丽底色。

2020年,清洁能源占能源消费的比重达23.4%,煤炭消费占比下降至57.7%,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较2005年降低约50%。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到2.2万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达到29.5%。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分别连续多年稳居全球首位。

2020年,全国大中城市空气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7.0%,比2015年上升5.8%;PM2.5年均浓度为33μg/㎥,比2015年下降28.3%。地表水水质优良(Ⅰ~Ⅲ类)比例为83.4%,比2015年上升17.4%,长江干流首次全线达到Ⅱ类水质。

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中国坚定践行多边主义,努力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环境治理体系。中国承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远远短于发达国家所用时间,需要中国付出艰苦努力。中国将在今年10月承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同各方一道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迈上新台阶。中国通过多种形式的南南务实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从非洲的气候遥感卫星,到东南亚的低碳示范区,再到小岛国的节能灯,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成果看得见、摸得着、有实效。中方还将生态文明领域合作作为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内容,发起了系列绿色行动倡议,采取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金融等一系列举措。

韩国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走在世界前列,绿色和数字新政已成为各地区发展战略,济州道也把无碳之岛2030当做重要的推动目标。中韩两国及地方间在保护环境、治理污染、新能源新材料、电动车、无人驾驶、5G技术、新农村建设等诸多方面拥有广阔的合作空间。今年7月,中国海南省与济州道将共同举办“绿水青山生态文明济州论坛”,交流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绿色经济、促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经验,期待两国今后加强合作,实现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