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动态
邢海明大使接受《新济州日报》独家专访
2021-06-21 14:17
 

6月18日,在济州出席“百年历程 辉煌成就”中国发展图片展的中国驻韩国大使邢海明接受《新济州日报》独家专访,就济州印象、中韩友好交流、中资企业在济投资等回答了记者提问。主要内容如下:

 

1.请问您对济州的印象如何?

我曾多次访问济州,这里风景秀美、民风淳厚、文化特色鲜明,与中国的交往历史悠久。从徐福东渡求仙,到耽罗“市卖韩中”,再到秋史金正喜同清朝文人的翰墨情缘,济州在中韩友好往来中扮演了独特而重要的角色。

1992年中韩建交以来,济州道成为中韩交流的一片热土。中国多位国家领导人曾到访过济州道。每年有大批中国游客慕名来济州道参观游览,最多时超过300万人次。近年来,济州与中国的地方间友好关系不断发展,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到济州道投资,中国绿地集团投资、中国建筑兴建的梦想大厦已经完工并投入运营。济州道已成为中国投资活跃的地区,与中国各地方的文化、教育、青少年交流也十分活跃。济州道位于中、韩、日三国中心位置,作为“国际自由都市”发展潜力巨大,相信济州未来发展一定会更好。

 

2.受疫情影响,中韩交流及济州道对华交流均受到影响,请问大使对促进双方交流有何计划或见解?

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韩两国守望相助、同舟共济,谱写了国际合作携手抗疫的动人佳话,充分体现了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两国率先建立联防联控合作机制,开通便利人员往来的“快捷通道”,率先开展复工复产合作,有效助力两国疫情防控,便利两国人员及经贸往来,在全球范围内树立合作抗疫典范。得益于此,疫情下两国贸易逆势增长,再次印证了中韩合作的互补性和巨大潜力。今天的图片展也是我们克服疫情影响,促进双方交流的新尝试。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中,有一段重要时期是同韩国的独立运动家们并肩走过的。在那段反抗殖民侵略,争取民族解放的艰苦岁月里,中国共产党人和韩国独立运动家们同仇敌忾、相互扶持,彼此声援帮助,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动人篇章。中韩实现民族独立后,在各自努力探索下,都寻找到符合自己国情的道路,创造了世人惊叹的发展奇迹。特别是中韩建交29年来,两国关系突飞猛进,政治战略沟通密集深入,经贸合作深度交融,人文交流日益活跃,树立了国际关系史上的典范。

中韩是友好近邻和战略合作伙伴,建交以来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今年是“中韩文化交流年”启动之年,明年将迎来建交30周年,两国关系发展面临重要机遇。中国共产党愿同韩国各政党加强往来,分享治党治国经验,增进彼此战略信任,开展文明交流对话,为促进地区及世界繁荣稳定贡献力量,为构建文明多元的和平世界提供动能,为地区繁荣发展和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活力。

 

3.当前中资企业在济州道投资十分活跃,但济州道对此既有期待,也有担忧。请问大使如何看待?

中韩两国在投资、贸易、旅游等多方面经济交流密切,疫情下2020年双边贸易实现逆势增长,达2853亿美元。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到国外投资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济州与中国距离近,交通便利,自然环境优越,此前在推动济州国际自由城市建设过程中,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外商投资的激励政策,吸引了很多的中国投资者来到济州,推动了济州经济高速增长,对增加就业、社会发展及两国经济交流都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当然,在来济州投资的中国企业中,有些项目进展不太顺利,也给中国企业造成了一定损失。希望济州道政府积极帮助解决中国企业投资困难,保护中国企业在济州投资的合法权益,实现中资企业在济州投资的可持续发展,希望济州地区中韩经贸交流合作疫后再上一个新台阶。

 

4.请问大使对推动济州地区中韩友好关系有何建议?

济州道在发展对华合作关系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一是地理位置优越,位于中、韩、日三国中心位置,作为“国际自由都市”发展潜力巨大;二是旅游资源丰富,对华友好的历史悠久,多年来一直备受中国游客欢迎;三是济州道与中国地方间的合作关系具有良好基础,中国在济州投资活跃。疫情过后,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希望济州道能抓住机遇,实现更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