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动态
驻济州总领事王鲁新出席绿水青山生态文明济州论坛
2021-07-07 09:46
 

7月6日,由韩国济州道与中国海南省共同举办,中国驻济州总领事馆、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济州研究院后援的绿水青山生态文明济州论坛开幕。济州道知事元喜龙、海南省政府副省长、秘书长倪强通过视频方式致贺辞,济州道议会议长左楠守、驻济州总领事王鲁新、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济州研究院院长金相浃、韩中民间经济协议会济州分会长梁文硕、韩中城市友好协会会长权起植等出席活动,来自韩国济州道与中国海南省的政府人士、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就“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进行深入交流。

 

王鲁新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习近平主席早在2005年就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2013年,习近平主席又再次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提出中国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多年来,随着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深入发展并取得积极成果,绿水青山生态文明理念也逐渐得到了世界各国的广泛认可。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中国坚定践行多边主义,努力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环境治理体系。中国承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远远短于发达国家所用时间,需要中国付出艰苦努力。生态环境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中国,将继续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同各国携手努力,共建清洁美丽的世界。

 

元喜龙知事在致辞中表示,人与自然共存的绿色经济是人类的未来,希望以今天的论坛为契机,让济州的水更绿,海南的山更青,共同保护地球村的清净自然,开启绿色增长之路。

 

倪强副省长表示,海南坚决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扣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战略定位,出硬招、施实策、求实效,着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当前海南正在全力以赴推进自贸港建设,初步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体系,吸引着全球投资者的目光,真诚欢迎济州企业到海南投资兴业,共享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红利和成果。

 

济州道议会议长左楠守表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与济州的“无碳岛”目标不谋而合。绿色环保之中蕴含着人类的未来,期待各位与会人士通过今天的论坛集思广益,探讨两地发展经验与方向,为今后制定更具责任感、更切实有效的绿色环保政策贡献力量。

 

 

济州研究院金相浃院长表示,韩中两国在电动车、电池到碳交易制度、碳中和等多领域切实合作,开展了“绿色行动”,相信济州与海南能够在两国交流合作过程中成为引领者,为东北亚地区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作出贡献,祝愿济州与海南“绿色友谊”地久天长。

济州商工会议所会长、韩中民间经济协议会济州分会会长梁文硕致辞表示,希望通过今天的活动,为两地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推动两地以未来创新产业为引领核心,实现共同发展。韩中城市友好协会会长权起植表示,今天的活动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意义深刻,济州与海南自然条件与发展目标相似,相信双方能够以此为基础,共享经验,促进交流,实现共同发展。

 

主题演讲部分,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发言表示,生态环境是海南发展的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绿色发展是贯穿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始终的一条主线。海南省和济州道都把生态环保、绿色发展作为重要的发展导向,在绿色产业合作、携手促进区域绿色发展上大有可为,建议打造海南-济州自由旅游合作体,加强海洋生态环保领域的合作,推进在公共卫生、健康领域的合作,促进绿色农业合作,推进服务贸易开放合作,发挥海南与济州在东南亚和东北亚区域绿色发展合作中的特殊作用。济州研究院金泰闰客座研究委员介绍了气候危机背景下济州的现状,展望后疫情时代济州环境保护发展方向,强调要转换对环境保护的认知,将济州建设成为实现碳中和、保持和平安全、形成循环经济的国际自由城市。

 

专题发言部分,济州道与海南省政府人士、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进行发言,介绍各自领域的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现状及发展方向。济州道未来战略局局长尹亨硕、海南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周学双分别就济州2030无碳岛政策与济州绿色新政、海南省全面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进行发言。济州研究院研究委员康真荣、中改院院长助理兼海南自由贸易港研究中心主任郭达分别介绍济州道自然保护区域管理、海南自贸港绿色发展政策制度相关情况。济州市农业协同组合长高凤柱和中国银行海南金融研究院资深研究员王方宏则代表企业人士就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过程中济州农协的作用和海南省绿色金融发展情况和与会人士作交流。济州道政府部门、工商学界、友好人士、华侨华人、中资企业等多领域人士近80人参会,当地多家媒体对活动进行积极报道,反响热烈。

 

 

 

为配合论坛,韩中书法国际交流协会还在北京中韩书画家联谊会、韩中美术协会、济州汉拿大学及孔子学院等支持下,承办绿水青山看今朝中韩书画展,来自中韩两国的几十位书画家通过作品展现两国生态文明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