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动态
驻济州总领事王鲁新发表署名文章《携手合作 共克疫情》
2021-08-24 09:19
 

8月24日,驻济州总领事王鲁新在《新济州日报》上发表署名文章《携手合作 共克疫情》,纪念中韩建交29周年。文章回顾了建交以来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特别是双方建立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合作抗疫取得的成果,强调中国始终是全球抗疫合作的推动者和践行者,各国应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共同抗击疫情,将病毒溯源政治化、污名化的政治操弄只会扰乱国际抗疫合作,给世界各国人民带来更大伤害。文章还对济州地区中韩交流合作前景提出展望,期待中韩两国继续携手合作,共克疫情,争取早日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增长,共同谱写中韩关系新时代的华美篇章。文章内容如下:

 

携手合作 共克疫情

——写在中韩建交29周年之际

2021年8月24日

中国驻济州总领事 王鲁新

 

今天是中韩建交29周年。1992年8月24日,中韩两国正式建交,开启了双边关系发展的新时期。建交以来,两国积极开展战略沟通,扩大经贸合作,深化文化交流,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了巨大成就,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为本地区乃至世界繁荣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韩两国守望相助,相互支持习近平主席与文在寅总统多次通话为中韩关系发展引航定向,各部门、各层级保持了良好沟通与合作,在全球率先建立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开通便利双方人员往来“快捷通道”,保障地区产业链、供应链顺畅运行,两国贸易克服疫情影响突破3000亿美元实现逆势增长,双方富有成效的沟通协作树立了国际合作抗疫的典范。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病毒频繁变异,全球确诊人数已超过2亿,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早日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增长,不仅各国人民的共同期待,也是国际社会的首要任务和共同责任。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面对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各国人民命运与共,任何人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世界各国需要携起手来,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开展国际抗疫合作,共同抗击疫情。

中国始终是全球抗疫合作的推动者和践行者。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抗疫斗争中,中国得到了包括韩国在内的很多国家支持和帮助,中国也开展了大规模的全球人道主义行动。中国及时同国际社会交流防控经验,力所能及地提供抗疫援助,并率先开展全球规模最大的疫苗合作行动,为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突出贡献。中国克服自身大规模接种带来的挑战,向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超过8亿剂,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庄严承诺。中国今年全年将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还将在未来3年内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病毒溯源工作,一直以开放的态度参与国际溯源合作,已两次邀请世卫组织专家来华开展溯源联合研究,明确得出“实验室泄露极不可能”的科学结论。中国和世界各国一样,都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受害者,都希望尽快找到病毒源头,及早阻断疫情传播。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得出了国际社会和科学界公认的结论和建议,今后全球溯源工作应该也只能在此基础上开展,而不是另起炉灶。国际社会团结合作抗击疫情是当务之急,将病毒溯源这一科学问题政治化、污名化政治操弄只会扰乱国际抗疫合作,给世界各国人民带来更大伤害。

中国有句古话,“百金买屋,千金买邻,好邻居金不换”。济州道与中国隔海相望,友好交往源远流长。2240年前,即公元前219年,秦朝方士徐福为寻找不老仙草,东渡登临济州岛,留下一段后人难忘的美好传说。如今济州道与中国各地交流合作取得显著发展,呈现出人员交流多、投资金额多、合作领域多的“三多”特征。中韩两国同为亚太地区重要国家和主要经济体,两国发展互为重要机遇,巩固好、发展好中韩友好关系既是时代潮流,也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希望我们携起手来,相互支持,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继续做好疫情联防联控,维护全球抗疫合作良好氛围争取早日共同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增长,共同谱写中韩关系新时代的华美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