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动态
驻济州总领事王鲁新出席“中国宝鸡-韩国济州果业发展视频交流会”
2021-08-27 10:30
 

8月26日,王鲁新总领事出席“中国宝鸡-韩国济州果业发展视频交流会”并致辞。陕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陕西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姚红娟、宝鸡市市长杨广亭、常务副市长刘荣贤、韩国济州市市长安东佑、农协组合长高凤柱等出席活动,来自宝鸡市与济州市的农业部门负责人及企业代表围绕两地果业发展及果农增收等进行了交流。

王鲁新总领事首先对视频交流会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希望两地共享农业发展经验,助力乡村振兴。王总领事表示,今年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脱贫攻坚的胜利不是终点,而是亿万中国农民迈向美好生活的新起点。中国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王总领事指出,中韩两国是友好近邻,在现代化进程中也面临许多类似的问题。韩国曾通过“新农村运动”,推动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民增产增收,为创造“汉江奇迹”奠定了坚实基础。济州道农、渔业较为发达,特色突出,柑桔、猕猴桃等农业产品享誉全韩国,积累了许多农业农村发展方面的成功经验。陕西省水果产业规模大、种类多,种植面积位居全国第一,猕猴桃、苹果、蜜桔、柿子等水果远销海内外。特别是猕猴桃产量世界第一,全球每3个猕猴桃就有1个来自陕西。中韩在农业领域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大有可为。希望双方以本次线上交流为起点,围绕以猕猴桃为重点的果业发展经验及果农增收开展交流,探索未来合作共赢之路,实现两地共同发展。

 

杨广亭市长表示,近年来宝鸡大力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会战,形成了以果业为代表的千亿级主导产业,建成了中国最大的矮砧苹果基地和享誉世界的中国猕猴桃之乡,产品远销俄罗斯、新加坡、欧盟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宝鸡与韩国多个城市在文化旅游、学术合作、对外贸易等方面开展了诸多交流,推动了双方合作共赢、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希望双方以网络为纽带,共同开展果业发展交流,促进双方合作向更大规模、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并邀请韩国各界朋友在疫情过后访问宝鸡。

安东佑市长感谢中国驻济州总领馆为济州市与宝鸡市农业交流搭建平台。安市长表示,陕西省是中国的水果生产大省,猕猴桃种植面积广、产量高,济州道果业发展条件良好,柑橘产业发达,产品驰名全韩国,下一步将扩大猕猴桃种植面积,推动果业发展。希望今天参与活动的中韩果业企业以此次视频交流会为契机,共同促进两地果业发展,在品种开发、种植技术、市场营销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合作,希望疫情过后双方能够在线下见面。

陕西省猕猴桃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刘占德介绍了陕西省种植猕猴桃的悠久历史、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规划,指出陕西省猕猴桃产业规模大、产值高、技术强,发展前景广阔。济州道农业技术院院长黄在宗也就济州农业进行了介绍,表示猕猴桃已成为济州第二大水果种植品种,希望同宝鸡市深入交流,在开发优质果种、畅通流通体系等方面进行合作,促进两地农业农村共同发展。

宝鸡市眉县猕猴桃协会会长、陕西金桥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建设与济州市农协组合长高凤柱进行了深入交流,分别介绍两地果业企业发展现状及未来目标,两地一系列惠农富农举措,还展示了猕猴桃、柑橘、苹果、葡萄等优质果种及农副产品,共同表示希望进一步深入沟通,拓展中韩农业领域交流合作新方式。

宝鸡市眉县猕猴桃、苹果、葡萄种植企业代表、济州市农协多位理事参会。韩方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线上交流,对中国果业发展情况有了更加直观、深入的了解,愿发挥企业及协会优势,进一步交流发展经验,实现共同发展。